全省农副产品供应充足 猪肉价格小幅上涨-价格监测月报 (1月1日-1月31日)

作者:省发展改革委

来源: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4日

  经过前阶段深跌后,生猪、猪肉价格一直处于低位,养殖户普遍亏损,不少企业选择提前出栏,导致库存较低。临近春节猪肉需求有所增加,叠加玉米饲料价格下降,部分养殖户存在观望惜售情绪,销售端节日期间有看涨获利意愿,导致本月生猪、猪肉价格现一波上涨行情。但由于市场大的基本面没有变化,进口货源充足,猪肉供大于求的局面将长期存在随着节日效应减弱,如炒作等其他因素影响,大概率将会小幅回调

  鸡蛋价格虽受院校食堂采购减少、猪肉替代作用明显、餐饮消费疲软等因素影响,可各环节对此早有准备,市场供需基本平衡,本月价格出现微幅下降。蔬菜价格走势偏强,白菜、萝卜等大众消费蔬菜价格波动较小,售价高一些的温室蔬菜和外地蔬菜价格小幅上涨,部分高档蔬菜和有机蔬菜消费有限价格有所下降,总体看居民经常消费的16种蔬菜价格本月呈小幅上涨趋势,短期看随着节日临近,受本地温室蔬菜供应减少和节日物流运输紧张等因素影响价格将延续上涨趋势。

  一、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运行情况

  当前全省主要农副产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整体平稳运行。其中粮油价格总体稳定,玉米价格小幅下跌,猪肉和蔬菜价格小幅上涨

  (一)粮油价格总体稳定受稳定的供需关系影响,本月粮油价格幅波动,玉米价格出现小幅下跌。1月31日大米(每500克,下同)、面粉、玉米、豆油(桶装5升)全省平均零售价格分别为2.78元、2.84元、1.3元、68.67元,与月初(1月1日)相比涨跌-0.71%、0.35%、-3.7%-0.25%,同比涨跌1.83%、-2.07%、-11.56%、-2.82%水稻价格为1.47元,与月初持平,同比上涨1.38%

  (二)生猪、猪肉价格小幅上涨。随着节日临近,市场各方有涨价获利意愿,加之前阶段生猪市场出货较多供应端需要时间调整,猪肉价格出现一波上涨行情,有效的提振了各方信心,部分养殖企业存在惜售观望情绪,导致市场短期供给偏紧,猪肉价格进一步小幅上扬,月末生猪、猪肉价格分别为7.46元、11.18元,较月初上涨4.19%、1.45%,同比涨跌0.4%、-1.76%。

  (三)牛、羊肉价格窄幅震荡。近期牛、羊价格走低部分养殖户承受收购价格下行压力选择增加出栏,加上进口渠道畅通,市场总体处于供大于求局面。但牛羊肉市场体量对照猪肉市场看不大,部分销售环节企业通过调控对市场价格有一定话语权,其也有稳定市场价格进而获利的愿望,从而基本保护了终端销售价格稳定。本月价格小幅波动,月末牛、羊肉价格分别为35.45元、36.03元,较月初涨跌-0.92%、1.15%,同比下跌10.5%、6.85%。

  (四)鸡蛋价格微幅下跌。供应端对院校食堂集采减少有准备市场供需基本维持平衡,价格波动不大,月末鸡蛋价格为4.79元,较月初下降0.42%,同比下8.67%。

  (五)蔬菜价格小幅上涨临近春节,受种植和物流成本影响,本月蔬菜价格小幅上涨。月末16种蔬菜平均价格4元,较月初上涨4.36%,同比下降14.3%。

  二、走势预测

  (一)粮食价格将保持稳定。目前全省粮油供应充足,民众消费需求正常大米、面粉和食用植物油价格将保持稳定玉米市场粮源充足,价格可能略有下降。

  (二)猪肉价格将小幅回调受猪肉价格上涨影响,市场存在观望惜售情绪,生猪供应量会有所下降,但进口较为便利,预计猪肉市场价格后期将呈现下降趋势

  (三)鸡蛋价格将保持稳定虽然院校寒假采购减少,但受春节期间走亲访友礼盒销量增加,餐饮市场消费有望增加,加之家庭节日用餐炸货对鸡蛋有需求等影响,近期市场供需相对稳定,预计短期内鸡蛋价格仍将窄幅波动

  (四)蔬菜价格将小幅上涨。节日期间用工和物流成本影响,预计后期蔬菜价格将走出一波上涨行情

  三、对策建议

  未来一段时间,玉米、猪肉、牛肉价格预计将出现下跌势,希望各地价格监测机构要做好价格监测和信息发布工作,密切关注价格变动,多部门协同,强化对生产、流通和价格走势的分析预警。全力保障市场“菜篮子”供应充足、价格基本稳定。另外,临近春节对市民比较关注的热点商品如酒类各类礼盒和酒店景点服务价格等要加强监测预警,遇到价格波动较大的情况及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