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 闭
建言献策
  • 省情概括
  • 历史沿革
  • 行政区划
  • 自然概貌
  • 资源状况
  • 人口民族
  • 旅游资源
  • 五年规划
省情概括

? ? ? ?辽宁位于我国东北地区南部,南临黄海、渤海,东与朝鲜一江之隔,与日本、韩国隔海相望,是东北地区唯一的既沿海又沿边的省份,也是东北及内蒙古自治区东部地区对外开放的门户。全省国土面积14.8万平方公里,大陆海岸线长2292公里,近海水域面积6.8万平方公里。已发现各类矿产110种,保有储量列全国前10位的有24种,其中硼、铁、菱镁等矿产储量居全国首位。全省地形概貌大致是“六山一水三分田”,地势北高南低,山地丘陵分列东西。辽宁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适合多种农作物生长,是国家粮食主产区和畜牧业、渔业、优质水果及多种特产品的重点产区。全省有14个省辖市、100个县(市、区),总人口4271万人。

  辽宁是我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之一。目前,全省工业有39个大类、197个中类、500多个小类,是全国工业行业最全的省份之一。全省装备制造业和原材料工业比较发达,冶金矿山、输变电、石化通用、金属机床等重大装备类产品和钢铁、石油化学工业在全国占有重要位置。

  辽宁是我国最早实行对外开放政策的沿海省份之一。目前,全省累计批准外商投资企业3.5万家,实际利用外资437亿美元。贸易伙伴已经遍及世界217个国家和地区,世界500强企业中已有110多家在辽宁投资。

  辽宁区位优越、交通便利。辽宁是东北地区通往关内的交通要道和连接欧亚大陆桥的重要门户,是全国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较为发达的地区。铁路营运里程达到3939公里,密度居全国第一。公路通车里程5.4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849公里,连通了14个省辖市。大连港是我国北方地区最好的深水不冻港,沿黄海、渤海沿岸形成包括营口、丹东、锦州、葫芦岛港在内的港口群,有万吨级深水泊位124个,集装箱泊位23个。2006年港口吞吐量3.57亿吨,集装箱吞吐量468万标准箱。全省有沈阳桃仙、大连周水子等4个航空港,开辟国际国内航线206条。

  辽宁的科技、教育、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发展基础较好。全省有两院院士53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近150万人,人数均居全国前列。辽宁的金属材料、航空发动机、工业自动化、永磁电机、水稻育种等25个学科和专业的研究,在全国乃至世界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全省人均受教育年限为9.75年。全省有普通高等学校77所,各类高等教育在校生达到109.2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35%;义务教育在校生总规模404.7万人;普通高中407所,在校生76.9万人;中等职业学校553所,在校生53.1万人。辽宁的歌剧、芭蕾、京剧、杂技、美术等在全国享有盛誉。辽宁的足球、田径、柔道、举重、自行车、赛艇等多个竞技项目位居全国先进行列,全省先后产生过19位奥运冠军和265位世界冠军。

历史沿革

  辽宁历史源远流长。考古发现,早在40—50万年以前,辽宁已是古人类活动的场所,营口金牛山猿人遗址与北京周口店猿人遗址比驾齐鸣。新石器时代,在这里居住的除汉族的先人外,还有东胡、肃慎等民族的先人。在各民族祖先的共同努力和开发建设下,辽宁形成了与我国“中原古文化”既有内在联系,又有自己特点的“北方古文化”区系。

  当我国中原地区进入奴隶社会后,辽宁逐渐与之建立了隶属关系。夏、商、周时,畜牧业和手工业已有雏形,开始使用青铜器。步入封建社会,河北、山东等地居民迁至辽宁,开发辽河流域。这时,铁器已在农业生产中使用,人口增多,土地开垦面积不断扩大。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牧业、渔业、蚕业都进入了一个繁荣时期。东汉末期,由于各族统治相互争夺,形成了分裂割据的局面,辽宁为公孙氏占据,高句丽族也曾一度称雄。唐征服了高句丽族,“安史之乱”后,松花江流域渤海政权兴起,辽宁即为其势力范围。后来,契丹吞并了渤海,建立了辽政权。接着,女真族举兵抗辽,建立金朝。在金与南宋对峙期间,新兴的蒙古族崛起,先后灭金和南宋,建立元朝。此时,辽宁已成为“边户数十万,耕垦千余里”的富庶农业区。冶铁、丝织、制瓷业也很发达,金矿已有开采,鞍山之北曾设置铁榷,抚顺的煤已供烧制陶瓷之用,盐业也有发展。明接管元对辽宁的统治后,在发展农业的基础上,以冶铁、制盐为主的手工业迅速发展。当时本溪已成为全国闻名的三大冶铁中心。明朝中叶,女真人首领努尔哈赤用武力、怀柔、联姻等手段征服了东北的各族部落,定都新宾,建立了后金政权,奖励移民开垦,关内大量移民涌入,耕地面积再度扩大,使辽宁成为当时重要的粮食调出区之一。皇太极继承汗位,改国号为大清,女真族逐步强大,至福临继位后,统一中原,建立了清王朝,国都由盛京(沈阳)迁至北京。辽宁因是大清的“发祥地”,划归盛京特别行政区管辖。

鸦片战争后,外国势力开始瓜分中国,俄国首先将辽宁划为其势力范围,而后,日本势力侵入辽宁。民国期间,辽宁沿袭清制,为奉系军阀张作霖所辖,而后张学良东北易帜。1931年9月18日,驻东北境内的日本关东军突然炮击沈阳北大营的东北军,发动“九·一八”事变,致使东北沦为日本帝国主义的殖民地,并策划建立了伪满洲国。在日本帝国主义的掠夺下,辽宁的自然资源遭到严重破坏。日本军国主义的野蛮侵略,激起中国人民的奋勇抵抗。九一八事变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并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抗战胜利后,国民党官僚资本凭借垄断权,对工矿企业的器材、设备进行盗卖和破坏,辽宁经济被摧残殆尽。解放战争中,我军在东北发动了著名的“辽沈战役”,历时52天,歼敌47万,取得东北全境解放的重大胜利,奠定了在数年内解放全中国,然后将中国逐步建设为工业国家的巩固基础。

    行政区划

      建置沿革 辽宁简称辽,取辽河流域永远安宁之意而得其名。据史书《禹贡》记载,辽宁建制于奴隶社会,夏商为幽州、营州之地,周分封属燕国。春秋时期,行政区划开始设郡、县,燕置辽东、辽西两郡,秦置辽东、辽西、右北平三郡。两汉、三国归属幽州。东晋为平州,西晋为前秦。北魏、东魏、北齐为营州。隋置柳城、辽东、燕郡。唐属河北道,设安东都护府。辽为东京、中京道。金为东京、北京路。元为辽阳行省。明为辽东都指挥司,下设2州、25卫。清初划归盛京特别行政区,清末改为奉天省。民国初期,行政区划沿袭清制,分为道、府、厅、州、县。1929年,由奉天省改称辽宁省。伪满洲国期间,辽宁地区分为奉天、锦州、安东3省。

      解放战争期间,辽宁地区曾先后建立过辽宁省、安东省、辽南行署、辽吉行署(部分地区在辽宁)、辽北省(部分地区在辽宁)、关东公署。

      1949年4月,辽宁分为辽东省、辽西省、旅大行政公署及沈阳、鞍山、抚顺、本溪四个直辖市。1950年12月设旅大市。1953年3月,沈阳、旅大、鞍山、抚顺、本溪5个大行政区直辖市改为中央直辖市。1954年6月辽东、辽西两省合并,正式设立辽宁省,省会设在沈阳。沈阳、旅大、鞍山、抚顺、本溪五市改为省辖市。

      1955年,中央撤销热河省,将其所属朝阳等六县划入辽宁;同年成立辽阳、锦州、安东、铁岭四个专区分辖各县,各市由省直辖;1958年第一次实行市管县领导体制,撤销专区;1964年又成立了沈阳、朝阳、辽南、锦州四个专区及盘锦垦区,实行市、专区、垦区领导县体制。1969年内蒙昭乌达盟划归辽宁,1979年又划出。1984年设立盘锦市,铁岭、朝阳市改为省辖,其所属各县不变,至此,再次实行市领导县体制。1989年锦西升为省辖市,1994年更名为葫芦岛市。

      截至2016年底,辽宁省辖14个地级市(其中沈阳、大连为副省级城市)、16个县级市、25个县(其中8个少数民族自治县)、59个市辖区。

    行政区划一览表

    市别

    市辖县(市)区

    沈阳

    和平区、沈河区、大东区、皇姑区、铁西区、苏家屯区、浑南区、新民市、沈北新区、于洪区、辽中区、康平县、法库县

    大连

    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甘井子区、旅顺口区、金州区、普兰店区、长海县、瓦房店市、庄河市

    鞍山

    铁东区、铁西区、立山区、千山区、台安县、岫岩满族自治县、海城市

    抚顺

    新抚区、东洲区、望花区、顺城区、抚顺县、新宾满族自治县、清原满族自治县

    本溪

    平山区、溪湖区、明山区、南芬区、本溪满族自治县、桓仁满族自治县

    丹东

    元宝区、振兴区、振安区、宽甸满族自治县、东港市、凤城市

    锦州

    古塔区、凌河区、太和区、黑山县、义县、凌海市、北镇市

    营口

    站前区、西市区、鲅鱼圈区、老边区、盖州市、大石桥市

    阜新

    海州区、新邱区、太平区、清河门区、细河区、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彰武县

    辽阳

    白塔区、文圣区、宏伟区、弓长岭区、太子河区、辽阳县、灯塔市

    铁岭

    银州区、清河区、铁岭县、西丰县、昌图县、调兵山市、开原市

    朝阳

    双塔区、龙城区、朝阳县、建平县、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北票市、凌源市

    盘锦

    双台子区、兴隆台区、大洼区、盘山县

    葫芦岛

    连山区、龙港区、南票区、绥中县、建昌县、兴城市

      自然概貌

        位置 位于祖国东北地区的南部。地理坐标介于东经118°53'至125°46',北纬38°43'至43°26'之间。

        四邻 南濒浩瀚的黄、渤二海,辽东半岛斜插于两海之间,隔渤海海峡,与山东半岛遥相呼应;西南与河北省接壤;西北与内蒙古自治区毗连;东北与吉林省为邻;东南以鸭绿江为界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隔江相望。

        面积 全省陆地总面积14.8万平方公里,占全国陆地总面积的1.5%。在全省陆地总面积中,山地为8.8万平方公里,占59.5%;平地为4.8万平方公里,占32.4%;水域和其他为1.2万平方公里,占8.1%。

        地形 全省地形概貌大体是“六山一水三分田”。地势大致为自北向南,自东西两侧向中部倾斜,山地丘陵分列东西两厢,向中部平原下降,呈马蹄形向渤海倾斜。辽东、辽西两侧为平均海拔800米和500米的山地丘陵;中部为平均海拔200米的辽河平原;辽西渤海沿岸为狭长的海滨平原,称“辽西走廊”。

        河流 境内有大小河流300余条,其中,流域面积在5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有17条,在1000—5000平方公里的有31条。主要有辽河、浑河、大凌河、太子河、绕阳河以及中朝两国共有的界河鸭绿江等,形成辽宁省的主要水系。辽河是省内第一大河流,全长1390公里,境内河道长约480公里,流域面积6.92万平方公里。境内大部分河流自东、西、北三个方向往中南部汇集注入海洋。河流水文特点为:河道平缓,含沙量高,流量年内分配不均,泄洪能力差,易生洪涝。东部河流水清流急,河床狭窄,适于发展中小水电站。

        山脉 境内山脉分别列东西两侧。东部山脉是长白山支脉哈达岭和龙岗山的延续部分,由南北两列平行山地组成,海拔在500—800米左右,最高山峰海拔1300米以上,为省内最高点。主要山脉有清原摩离红山,本溪摩天岭、龙岗山,桓仁老秃子山、花脖子山,宽甸四方顶子山、凤城凤凰山,鞍山千朵莲花山和旅顺老铁山等。其中,老秃顶子山(1325米)、花脖子山(1336米)。西部山脉是由内蒙古高原向辽河平原过渡构成的,海拔在300-1000米之间,主要有努鲁儿虎山、松岭、黑山和医巫闾山等。

        海洋 我省海域广阔,辽东半岛的西侧为渤海,东侧临黄海。海域(大陆架)面积15万平方公里,其中近海水域面积6.4万平方公里。沿海滩涂面积2070平方公里。陆地海岸线东起鸭绿江口西至绥中县老龙头,全长2292.4公里,占全国海岸线长的12%,居全国第5位。

        岛屿 全省有海洋岛屿266个,面积191.5平方公里,占全国海洋岛屿总面积的0.24%,占全国总面积的0.13%,岛岸线全长627.6公里,占全国岛岸线长的5%。主要岛屿有外长山列岛、里长山列岛、石城列岛、大鹿岛、菊花岛、长兴岛等。

        气候特征 辽宁地处中纬度的南半部,欧亚大陆东岸,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雨热同季,日照丰富,四季分明。冬季以西北风为主,漫长寒冷,夏季多东南风,炎热多雨,春季少雨多风,秋季短暂晴朗。阳光辐射年总在100-200卡/平方厘米之间,年日照时数2100-2900小时之间,全年平均气温为5.2℃至11.7℃,最高气温零上30℃左右,最低气温零下30℃左右。年平均降水量400—970毫米,平均无霜期130—200天,一般无霜期均在150天以上。

        资源状况

          土地资源 按利用现状划分,耕地面积409.29万公顷,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27.65%,人均占有耕地约0.096公顷,其中有80%左右分布在辽宁中部平原区和辽西北低山丘陵的河谷地带;园地面积59.85万公顷,占土地面积的4.04%;林地面积569.07万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38.47%,是各类土地中面积最大的一类,东部山区是全省的林业基地,也是调节全省气候等自然环境的生态屏障,其他地区则是以防风固沙等保护性的生态林为主;牧草地面积35.01万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2.37%,主要分布在西北部地区;其它农用地面积49.96万公顷,占土地面积的3.38%;居民点及独立工矿用地面积113.47万公顷;占土地面积的7.67%;交通用地面积8.82万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0.6%;水利设施用地14.8万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1%;未利用土地面积138.31万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9.3%。

          水资源 2006年,全省平均降水量和河道径流量少于多年平均值。水库蓄水量也比正常年偏少,地下水位略有下降,水资源质量没有明显变化。全年全省平均降水597.9毫米,总降水量为870.03亿立方米,比多年平均值偏少11.8%,比上年偏少19%,时空分布差异较大。全省水资源总量261.36亿立方米,比多年平均值偏少23.5%。其中,地表水资源量233.94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91.59亿立方米,比多年平均值少26.5%。地表水与地下水重复计算量64.17亿立方米。全省总用水量为141.24亿立方米,比上年增加7.98亿立方米。其中农田灌溉用水量87.33亿立方米,占总用水量的61.8%;林牧渔畜用水量5.14亿立方米,占总用水量的3.6%;工业用水量24.54亿立方米,占总用水量的17.4%;城镇公共用水量6.72亿立方米,占总用水量的4.8%;城乡居民生活用水量15.6亿立方米,占总用水量的11.0%;生态环境用水1.91亿立方米,占总用水量的1.4%。

          动物资源 辽宁动物种类繁多,有两栖、哺乳、爬行、鸟类动物7纲62目210科492属827种。其中,有国家一类保护动物6种,二类保护动物68种,三类保护动物107种。具有科学价值和经济意义的动物有白鹳、丹顶鹤、腹蛇、爪鲵、赤狐、海豹、海豚等。鸟类400多种,占全国鸟类种类的31%。

          水产资源 辽宁近海生物资源丰富,品种繁多,有3大类520多种。第一类浮游生物107种;第二类底栖生物280多种,主要有蛤、蚶、鲍鱼、海胆、牡蛎、海参、扇贝等;第三类游泳生物137种,包括头足类和哺乳类动物。全省沿海捕捞业直接利用的底栖生物和游泳生物有鱼类117种,其中有经济价值的70多种,如小黄鱼、大黄鱼、带鱼、鲅鱼、鳕鱼、鲳鱼等;虾类20多种,主要是对虾、毛虾、青虾等;蟹类10多种,主要是梭子蟹和中华绒螯蟹等;贝类20多种,主要有蚶、蛤、蛏等。全省开发近海渔业生产潜力相当可观。近海水域二级生产力达320万吨,其中滩涂养贝生产潜力100万吨,沿岸动物生产潜力近150万吨,深水动物生产潜力70万吨。目前只利用水域生产能力三分之一。全省内陆水域有淡水类资源119种,其中典型淡水鱼类97种,河口洄游鱼类15种,咸淡水鱼类7种。淡水鱼类经济价值较高的有鲤鱼、鲫鱼、罗非鱼、鲢鱼、鱅鱼、青鱼、虹鳟鱼、泥鳅和池沼公鱼等20多种;淡水虾蟹类有日本沼虾、中华绒螯蟹等5种;淡水贝类有无齿蚌和田园螺等7种。

          植物资源 辽宁有各种植物161科2200余种,其中具有经济价值的1300种以上。药用类830多种,如人参、细辛、五味子、党参、天麻、龙胆等;野果、淀粉酿造类70余种,如山葡萄、猕猴桃、山里红、山梨等;芳香油类89种,如月见草、薄菏、蔷薇等;油脂类149种,如松子、苍耳等,还有野菜类、杂料类、纤维类等。

          森林资源 根据辽宁省森林资源连续清查第四次复查成果(2000年)资料,全省现有林业用地面积634.4万公顷,其中有林地面积464.1万公顷(含经济林面积141.5万公顷),占林业用地的73.16%;疏林地面积5.69万公顷,占0.9%;灌木林面积22.75万公顷,占3.58%;未成林造林地面积17.37万公顷,占2.74%;无林地面积123.9万公顷,占19.52%;苗圃0.63万公顷,占0.1%。森林覆盖率为31.84%。全省活立木总蓄积量1.85亿立方米,林分面积322.6万公顷,林分蓄积量1.75亿立方米,其中,幼龄林面积162.4万公顷,蓄积2903万立方米,分别占林分面积、蓄积的50.34%和16.61%;中龄林面积105.5万公顷,蓄积8067万立方米,分别占32.72%和46.15%;近熟林面积30.33万公顷,蓄积量3710万立方米,分别占9.39%和21.23%;成过熟林面积24.33万公顷,蓄积2797万立方米,分别占7.55%和16.01%。

          全省人工林已成林面积267.6万公顷,占全省有林地面积的57.66%,其中林分面积150.7万公顷;人工经济林面积116.9万公顷。全省天然林面积196.5万公顷,占有林地面积的42.34%,其中天然林分面积171.9万公顷;天然经济林面积24.64万公顷。

           矿产资源 辽宁处于环太平洋成矿北缘,地质成矿条件优越,矿产资源丰富,种类齐全配套,区位条件好。目前已发现各类矿产110种,其中已获得探明储量的有66种(不含石油、天然气、煤层气、放射性矿产、地下水和矿泉水),矿产地672处。对国民经济有重大影响的45种主要矿产中,辽宁省有36种620处矿产地。辽宁的菱镁矿是世界上具有优势的矿种,质地优良、埋藏浅,保有资源量矿石量25.6亿吨,分别占全国和世界的85.6%和25%左右,在全国具有优势的矿产还有硼、铁、金刚石、滑石、玉石、石油等6种,保有资源量分别占全国的56.4%(硼矿)、24.0%(铁矿)、51.4%(金刚石)、20.1%(滑石)、7.9%(石油),其中,硼矿、铁矿和金刚石居全国首位,滑石和玉石居全国第二位,石油居全国第四位。具有比较优势的矿产主要有煤、煤层气、天然气、锰、钼、金、银、熔剂灰岩、冶金用白云岩、冶金用石英岩、硅灰石、玻璃用石英石、珍珠岩、耐火粘土、水泥用灰岩、沸石等16种。

        人口民族

          民族 辽宁省是全国少数民族人口较多的省份之一。全省除汉族以外,还有满族、蒙古族、回族、朝鲜族、锡伯族等51个少数民族成份。少数民族人口670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16.02%。少数民族人口绝对数列全国第五位;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比例,排在西藏、新疆、广西、宁夏、云南、贵州、内蒙古等省区之后,居第十位。全省现有8个少数民族自治县,其中6个满族自治县(新宾、岫岩、清原、本溪、桓仁、宽甸)、2个蒙古族自治县(喀左、阜新)。还有2个在省内享受民族自治县待遇的市(凤城、北宁市)。8个少数民族自治县土地面积为3.43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23.3%;少数民族人口174万人,占自治县总人口54.3%,占全省少数民族总人口的26%。全省有77个民族乡,主要分布在葫芦岛市绥中县、兴城市,铁岭市西丰县、开原市,锦州市义县等地。在全省的民族乡中有912个行政村,总面积为9911平方公里,总人口为128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69.97万人,占总人口的54.65%。

          人口 根据2019年1‰人口抽样调查推算,年末常住人口4351.7万人。其中,城镇人口2963.9万人,占常住人口的比重为68.11%;乡村人口1387.8万人,占31.89%。

          全年出生人口28.1万人,出生率6.45‰;死亡人口31.6万人,死亡率7.25‰;人口自然增长率-0.80‰。

          年末0~15岁(含不满16周岁)人口479.3万人,占常住人口的比重为11.0%;16~59岁(含不满60周岁)人口2796.7万人,占64.3%;60周岁及以上人口1075.7万人,占24.7%。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706.1万人,占16.2%。

        旅游资源

          辽宁历史悠久,人杰地灵,自然风光秀美,山海景观壮丽,文化古迹别具特色,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山岳风景区有千山、凤凰山、医巫闾山、龙首山、辉山、大孤山、冰峪沟等;湖泊风景区有萨尔浒、汤河、清河等;海岸风光有大连滨海、金州东海岸、大黑山风景区、兴城滨海、笔架山、葫芦岛、鸭绿江等;岩洞风景有本溪水洞、庄河仙人洞;泉水名胜有汤岗子温泉、五龙背温泉、兴城温泉等;特异景观有金石滩海滨喀斯特地貌景观、蛇岛、鸟岛、怪坡、响山等;人文景观有以沈阳(陵、庙、寺、城)50余处;旅游度假区有大连金石滩、葫芦岛碣石、沈阳辉山、庄河冰峪沟、瓦房店仙浴湾、盖州白沙湾等。辽宁的九门口长城、沈阳故宫、昭陵、福陵、永陵和五女山城等六处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世界文化遗产。

          2019年接待国内外旅游者64169.7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3.6%。其中,接待国内旅游者63875.6万人次,增长13.6%;接待入境过夜旅游者294.1万人次,增长2.2%。在接待入境过夜旅游者中,外国人236.9万人次,增长3.1%;港澳台同胞57.2万人次,下降1.1%。全年旅游总收入6222.8亿元,比上年增长15.9%。其中,国内旅游收入6102.7亿元,增长16.1%;旅游外汇收入17.4亿美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年末有旅行社1521家。年末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514个,其中5A级旅游景区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