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价格以降为主-价格监测月报 (4月3日-4月28日)

作者:省发展改革委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8日

  4月份上中旬,我省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价格延续上月下降走势,下旬省发展改革委未雨绸缪,精心部署,密切跟踪强冷空气对“菜篮子”市场供应和价格波动的影响,重点关注“五一”小长假,部分商品消费集中,可能带动部分商品价格反弹问题,指导各地区狠抓关键环节,落细落实各项保供稳价措施,全力保障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平稳。

  一、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运行情况

  从各市价格监测部门市场巡视和监测数据看,我省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以降为主,总体幅度不大。其中成品粮油价格持续平稳,猪肉价格偏弱运行,鸡蛋价格窄幅震荡,蔬菜价格量足价减。

  (一)粮油价格平稳。大米、面粉(每500克,下同)、豆油(桶装5升)全省平均零售价格分别为2.74元、2.88元、69.98元,月环比涨跌0.37%、-1.03%、-0.67%,同比上涨2.24%、3.60%、2.94%。

  (二)猪肉价格偏弱运行。因市场供应较为充足,猪肉消费阶段性偏弱,4月份以来,生猪、猪肉价格总体低位运行。生猪、猪肉价格由月初的7.55元、10.64元缓慢下跌至7.25元、10.12元,降幅分别为3.97%、4.89%,下旬受“五一”节前备货需求增加及国家发改委相关信息提振,猪价、肉价温和上涨,反弹幅度较小。生猪、猪肉价格分别为7.38元、10.52元,月环比下降2.25%、1.13%,同比涨跌7.58%、-2.50%。

  (三)鸡蛋价格窄幅震荡。4月初期,鸡蛋市场需求略显平淡,上旬全省鸡蛋价格呈窄幅震荡下行走势,蛋价从月初5.34元逐步下降至5.20元,降幅2.62%,中下旬以后,“五一”假期前经销企业集中备货提振,电商平台、商超、农贸市场等采购积极性增加,价格止跌略有回调。鸡蛋价格5.26元,月环比下降1.50%,同比下降7.23%。

  (四)蔬菜价格量足价减。蔬菜整体供应充足,价格持续处在季节性回落区间。16种蔬菜11降5升,混合均价2.87元,月环比下降17.29%,同比下降6.82%。其中青椒、西红柿、蒜薹、芸豆等7种蔬菜价格降幅较大。

  二、走势预测

  (一)粮食价格总体平稳。成品粮油零售价格继续保持稳定。现货玉米市场方面,市场余粮减少,持粮主体转入贸易商,贸易商囤货玉米成本较高,低价出货积极性较差,玉米上量有所减少;另一方面,饲料企业库存玉米相对宽松,深加工企业下游产品走货不佳,企业利润空间偏弱,提价补库的情绪谨慎,基本以消耗库存为主。综合看,短期内玉米行情将维持底部震荡走势。

  (二)生猪价格有小幅提升空间。4月猪价弱势下滑,临近下旬,养殖端看涨情绪转浓,基层生猪出栏均价有所上涨;“五一”节小长假,终端餐饮及出行热度明显升温,对猪价底部有较强支撑,同时,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适时开展中央猪肉储备调节工作,市场预期转强,预计猪价会有小幅提升空间,并逐步回归至合理区间。

  (三)鸡蛋价格以稳为主。临近月末,各环节备货基本结束,“五一”小长假过后,需求面将再次转弱,同时,由于猪肉价格偏低,蛋价偏高运行,居民采购鸡蛋的积极性一般,这也限制了鸡蛋价格持续上涨空间,但是,国内经产蛋鸡存栏不高,鸡蛋供应仍在偏低水平。总的看,鸡蛋市场购销表现将相对稳定,价格将呈高位偏稳走势。

  (四)蔬菜价格继续下降。本月下旬,冷空气再次来袭,降温降雨大风天气对蔬菜生产造成短暂影响,部分蔬菜出现一定程度的波动,菜价下降态势有所放缓,但随着北方茄果类、叶菜类蔬菜供应能力的持续增强,市场价格季节性回落的趋势将不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