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备选项目申报工作指南

作者:省发展改革委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2日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对当前推动经济整体好转和长期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省委、省政府相继出台了支持制造业发展的政策举措。今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银行总行继续开展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支持领域再次拓宽,欢迎有中长期贷款需求的广大制造业企业积极申报。

  一、重点支持领域

  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重要行业领域信息设施、电子信息制造业、生物产业全链条技术产品创新和制造生产、航空航天业、高端科研仪器研发和制造、能源高效利用和低碳转型、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领域关键技术研发与设备制造、氢能产业研发、制造和应用、创新平台扩大技术装备更新改造、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企业、农民和农机合作社等农机购置、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循环利用和节水改造相关设备制造和更新改造、粮食仓储物流设施升级改造和节粮减损设备购置及更新改造、物流设施提质增效和智能化改造及相关设备购置和更新改造、冷链设施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升级及相关设备购置和更新改造、提升战略性矿产资源和油气资源保障能力的相关设备采购和更新改造、教育领域技术装备更新改造等18个行业领域,150个子领域。

  二、项目申报要求

  一是申报企业应符合上述支持领域,企业性质和规模不限;二是应为制造业企业项目,或非制造业企业的设备更新改造;三是应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区域政策和节能环保政策;四是本年应有用款需求,应在本年度形成资金支付;五是应符合产能置换条件,不涉及新增过剩产能。

  三、项目申报流程

  企业通过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如实填报项目信息并报送项目(详见附件),申报项目经发展改革部门逐级审核通过后推送至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发展改革委最终审核通过后将项目清单推送给省级发展改革委及相关意向银行,银行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与项目清单企业对接,对符合各自授信标准的项目进行信贷签约和投放等接续工作。

  四、服务事项及业务咨询

  (一)服务事项

  1.各级发展改革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在土地、规划、环评等要素保障等方面竭诚服务,协同推动项目符合审贷和开工条件。

  2.各级发展改革部门将密切跟踪监测企业融资获得情况,协调解决融资难点堵点问题,会同有关部门协商共同推动解决。

  (二)有关项目申报、要素保障等涉及项目服务的事项,请咨询属地发改部门。

  沈阳市发展改革委? ?宋?雪 ?024-82510355

  大连市发展改革委 ??孙作巍 ?0411-83601493

  鞍山市发展改革委 ??李宸曦 ?0412-5539834

  抚顺市发展改革委 ??吕凤龙 ?024-57500313

  本溪市发展改革委 ??刘?颖 ?024-42218342

  丹东市发展改革委 ??张?凯 ?0415-2866082

  锦州市发展改革委 ??崔?嵬 ?0416-3872238

  营口市发展改革委 ??丁?宁 ?0417-2998525

  阜新市发展改革委 ??郑梓桐 ?0418-2816890

  辽阳市发展改革委 ??管云鹏 ?0419-2125601

  盘锦市发展改革委 ??宋?歌 ?0427-2825806

  铁岭市发展改革委 ??王?旭 ?024-72681238

  朝阳市发展改革委 ??陈?奇 ?0421-2236041

  葫芦岛市发展改革委? 孙琬莹 ?0429-3113796

  沈抚示范区发展改革局 王肖楠 ?024-67980050

  附件: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项目申报操作流程.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