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山县:“金娘子”带领乡亲奔富路

作者:省发展改革委

来源:辽宁日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2日

  最近,位于盘锦市盘山县陈家镇朝鲜族村的金顺酱菜厂生产非常繁忙,村民正赶一笔数百箱的订单。这家酱菜厂成立3年来,米肠、辣椒酱、苏子叶等“金娘子”系列酱菜产品,持续在市场上热销。

  “酱菜厂是咱村党支部书记盖金创办的,村民能到厂里打工,还能把自家栽种的蔬菜卖到厂里增加收入。这几年,村容村貌大变样,路面干干净净,老年人出来散步遛弯,心情特别好。”村民李顺福告诉记者。

  走进朝鲜族村,粉墙黛瓦的房屋错落有致,酱菜厂、酿酒坊、玫瑰花海民宿依次排列,“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的美丽乡村画卷尽收眼底。

  2020年5月,盖金到朝鲜族村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她聚焦产业发展,盘活闲置资产,将朝鲜族特色文化与乡村经济有机结合,创建“金娘子”系列品牌农产品,推广“庭院+经济”种植模式,发展多元化乡村经济。

  如今,“金娘子”酱菜被评为“盘锦有礼”城市礼物产品,荣获省优秀创业创新项目,制作技艺也被评为盘锦市县两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户均年收入增加1.5万元;朝鲜族村的村集体收入超过10万元。

  在盖金的带领下,村里还大力发展民俗休闲观光游,形成了集游、购、住于一体的旅游服务产业链条,有效带动了产业项目联动发展。村里游客多了,村民经营的朝鲜族特色餐饮、民宿收入也随之大幅增长。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盖金带领乡亲奔富路的信心更坚定了。她创建了“金娘子”社交媒体账号,持续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拓宽特色产品的销售渠道。“我将和村民一道持续做好‘土特产’文章,扩大现有产业生产规模,开拓线上销售渠道,让村里的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让村民生活更加富裕。”盖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