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县:鱼跃人欢冬捕忙

作者:省发展改革委

来源:辽宁日报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6日

  “准备收鱼喽!”伴着一声声雄浑激昂的号子,厚厚冰层下一张长达500多米的渔网缓缓收回,一尾尾肥美的鲢鱼、草鱼、鲫鱼跃出水面,渔民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人头攒动的冰面上,南来北往的游客开心地拍照,争相抢购鲜鱼。

  近日,辽阳市辽阳县下达河乡大西沟村举办第四届冬捕节,热闹的场景见证了小山村从贫困村一跃成为“全国文明村”的奋斗足迹。

  因毗邻水源保护区,受种植养殖政策的限制,10年前的大西沟村还是省级贫困村,在帮扶单位辽阳石化公司的帮助下,大西沟村利用自身水质好的优势,发展特色产业项目,很快走上了发展之路,获得“全国文明村”的荣誉称号。

  如今的大西村建起42栋温室大棚、6个10亩水面的鱼塘,村里的淡水鱼、柞蚕、林蛙养殖,水果种植,豆制品加工等特色产业已经远近闻名。

  特色产业带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大西沟村每年5月份的油桃采摘节和10月份的鱼塘垂钓节都会吸引周边城市的大批游客到来,而每年的重头戏自然是春节前的冬捕节。

  “我们鱼塘里是汤河水库上游的水,好水养好鱼,肉质鲜美,深受欢迎,今年冬捕预计能打1万斤鱼。”鱼塘承包人沈义的脸上满是丰收的幸福喜悦。

  与热闹的冬捕不同,冰钓则是另一种韵味。五颜六色的冰钓帐篷外,冰钓爱好者一人一个马扎,一方地盘,不慌不忙,提竿,收线,摘鱼,上饵,放线,一气呵成,收获的满足感油然而生。而在距离鱼塘不远处的暖棚里,油桃花粉红娇嫩,吸引游客驻足观赏,拍照留念。草莓大棚里更是挤满了前来采摘的游客。

  来自沈阳的游客李君一口气买了3条10斤以上的鲢鱼,他开心地告诉记者:“连续3年春节吃这里的鱼,口感非常好。回去前再带孩子去摘点草莓,我们明年还会再来!”

  “这种冬捕活动,我们不仅要继续搞下去,还要结合大西沟村的冰钓、大棚,再搞一些冰雪项目,让大西沟彻底火起来,让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大西沟村党总支书记沈晓锋信心十足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