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县:用七彩鲜花铺就村民致富路

作者:省发展改革委

来源:辽宁日报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6日

  一路清风相伴,四季繁花似锦。1月30日,锦州市义县七里河村牛心河畔的77栋花卉大棚排列整齐,大棚外雪花飘飘,大棚内花香阵阵,扶郎、康乃馨、玫瑰等鲜花姹紫嫣红、争奇斗艳……这里就是七里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毕存仁创办的义县存仁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十余年来,他用七彩鲜花铺就七里河村的致富路,如今的七里河村已经发展成为人均年收入达2.2万元的现代化新农村。

  毕存仁2012年2月被推选为七里河镇七里河村党支部书记后,一直在琢磨怎样利用好本村的区位优势,带领群众发家致富。2013年,他在扶郎花产业上找到致富的点子,迈出了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化新型设施农业转变坚实的第一步。他创办了义县存仁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220名村民入股分红。历时十多年,七里河村从最初的8栋花棚发展到77栋,从村集体负债到年收益50万元。

  如今,“七里河花卉”成为全镇乃至全县的一张名片,七里河村已经成为东北三省最大的扶郎花种植基地。在花卉合作社的基础上,村党支部利用闲散资源又成立宝柱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和老庭沟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巩固村集体经济发展,同时提高抵御市场风险能力。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毕存仁带领村民修村委会、建广场、整修道路、硬化路面、绿化亮化、修缮沟渠,做到硬化路面“户户通”,彻底改变了七里河村百姓的生活,方便了村民。由村党支部发起组建的七里河村老年文艺宣传队成为全县农村老年人的“达人秀”,尊老敬老爱幼护幼在村里蔚然成风,2017年七里河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谈起未来,毕存仁表示,今年七里河村将与沈阳市农科院合作,对花卉合作社的种苗进行更新,提高产花率。七里河村还计划在两年内打造锦州地区首家花卉特色旅游产业区“玫瑰小镇”,带动地区旅游、观光、餐饮、住宿等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