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中县:邱家村的一沓“漂亮事”

作者:省发展改革委

来源:辽宁日报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3日

  寒冬时节,地处葫芦岛市绥中县西北山区范家满族乡邱家村的“幸福食堂”里暖意十足,正在吃饭的村民笑声朗朗。问他们为啥这么高兴?大伙儿笑着说:“去年,村里办了几件让我们喜出望外的‘漂亮事’!”

  苹果种植是邱家村的主导产业,村里家家户户以栽植果树为生,全村年产苹果1000余万公斤,把苹果卖出去是村民心中的头等大事。头脑活络的90后村党支部书记王宁平时喜欢在短视频平台发段子,去年,他通过网络推销邱家村的苹果,联系网红团队到村里的果园现场直播,卖出5万公斤苹果。他还将村里零散种植户的苹果集中到村部,由合作社统一代销,不仅把村民的苹果卖了出去,还卖上了高价。“网上销售加上合作社提供兜底保障,以后卖苹果不用愁了。”村民笑着说。

  村民说的第二件“漂亮事”是去年这里实施了引水上山工程,解决了山上10万株果树的“喝水”难题。邱家村耕地面积少,果树种植面积大,水资源短缺一直是制约村里果业生产的最大问题。王宁征得乡党委、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于去年成功申请到87万元资金,实施了村民期盼已久的引水上山工程,让山上果树浇水难问题成为历史。

  “去年咱村的‘漂亮事’可不只这两件!”村民争相握着记者的手,唠起过去一年的开心与幸福:村里建起葫芦岛市第一个农村老年公益食堂,留守老人的一日三餐有了着落;老旧自来水设施完成维修改造,村民喝水更安全;柏油路修到家门口,出行更方便……村民不仅腰包更鼓了,日子也更美了。

  一沓“漂亮事”的背后,是乡村振兴在作坚强后盾。去年,邱家村依靠冷库和光伏项目,村集体经济收入5.1万元,预计今年集体经济收入至少增长20%。

  “随着村经济大发展,今年,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将更足。”王宁说起今年的“幸福计划”滔滔不绝,“今年,村里苹果网销争取超过100万斤;果品分级标准也要建起来,让好苹果卖出好价钱;引水上山工程和‘户户通’要实现全覆盖,安装路灯的事也要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