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房店市:棚菜热销 利兴村村民 越忙越乐和

作者:省发展改革委

来源:辽宁日报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6日

  “你摘一个尝尝,咱家大柿子品种好、味道足。”2月1日,大连瓦房店市元台镇利兴村蔬菜种植户孙丽娟一边忙着将刚剪下的西红柿装箱,一边对记者说。这座70米长、8米宽的大棚内挂满红的、绿的西红柿,随着它们陆续成熟,孙丽娟能一直忙到年后。同样的忙碌也发生在村民王维策家的黄瓜大棚里,300斤顶着花的黄瓜刚摘下就被收走了。

  春节临近,蔬菜热销,当天上午就有20多辆货车驶入利兴村收购蔬菜。利兴村有大棚蔬菜种植户830户,生产番茄、黄瓜、茄子、茭瓜等。“每天有上百吨蔬菜供应市场,过年期间行情好,村民越忙越乐和。”利兴村党委书记王德江说。

  利兴村的蔬菜产业从上世纪80年代起步,经过30多年的发展,这里已经成为辽南地区重要的蔬菜生产基地。目前,全村蔬菜种植面积达3000余亩,有960座温室大棚,17个蔬菜品种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年产各类蔬菜2万余吨,总产值7000余万元,全村有1000余人从事蔬菜种植,人均年收入超3万元。

  为提高蔬菜品质,增强市场美誉度,利兴村一直在人才培养上下功夫。通过不间断举办培训班、邀请技术专家入棚指导等方式,不断提高种植户的技术水平。如今,全村有47名种植户考取了农民技师资格证书。

  据元台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为推动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利兴村与国家级龙头企业大连三寰集团(现重组为大连农渔产业集团)建立合作关系,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村委会+农户”模式,逐步形成产业化联合体。合作中,农户自主选择蔬菜品种,村委会及合作社负责组织生产、提供日常管理与技术指导服务,公司和基地负责制定生产标准、产品销售、品牌打造、新品种引进及市场订单的分析与计划。

  蔬菜丰产增收离不开种业振兴,随着蔬菜大棚种植蓬勃发展,利兴村设施农业产业链不断向上延伸,近年来逐步形成了以大连昕利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代表的蔬菜种苗产业。优质种苗帮种植户进一步种好“菜园子”、守好“菜篮子”、鼓足“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