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房店市:樱桃一年鲜三季

作者:省发展改革委

来源:辽宁日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

  于连山,男,1965年出生,现为大连瓦房店市政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2015年,于连山从餐饮行业转行进入农业领域,在大连瓦房店市松树镇沙屯种植樱桃。2016年起,凭借“敢为天下先”的闯劲儿,于连山开始摸索让大连樱桃在春节前上市的路径。此前,春节前的水果市场上,进口车厘子“独占鳌头”。经过与清华同方人工环境团队共同研发、试验、反复改良,温室大棚环境控制专用机组进驻于连山的樱桃大棚,诱导樱桃树提前休眠、开花、结果。2020年春节前夕,他将新鲜的大樱桃送进市场,填补了高品质国产大樱桃春节市场的空白,提高了大连樱桃的附加值,从此大连樱桃开启了一年鲜三季的新篇章。

  颠覆传统靠天种植模式

  1月14日,大连市雨夹雪,通往瓦房店市松树镇沙屯的道路湿滑,车窗外北风凛冽。但于连山的樱桃大棚里却是另外一番景象:26.4℃的室温,空气湿润,一个个红到发紫的美早大樱桃挂满枝头,娇艳欲滴。

  “我这8年的创业之路,就像今天的这段路程,漫长且充满风雨,但尽头是甜的。”于连山说着将一颗大樱桃递到记者手里。

  于连山从年轻开始就是时代的弄潮儿。上世纪90年代,他放弃国企的安稳工作,在当时引领全国时尚潮流的天津街从事服装生意,别人只有300元/月工资时,他一天就能收入3000元。随着天津街改造升级,于连山进军餐饮行业,几年间,就在大连市打拼出两家饭店和一家海鲜大排档,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没应酬的时候我最爱看两档电视节目,一是央视二套的《生财有道》,另一个是七套的农业节目。”于连山说,他的心中早早地种下了一个愿景:去种地,既能颐养天年又能挣钱。

  2015年,愿景成真,于连山在瓦房店市开启了他的种田生财之路,种植这里最出名的大樱桃。

  “投身农业的热情很高,但真比画才发现种地可真不简单。”于连山用一个典型例子讲述创业初期的残酷——栽种的6000棵露地樱桃树全部死亡,600万元投入打了水漂。

  挫折面前,生意场上向来顺风顺水的于连山跟自己较上了劲儿。他跟老农学,几十瓶茅台酒招待出去毫不含糊;走出去跟同行学,到全国多地农业企业实地考察,学习新技术;向专家学,把农业专家请到地头现场请教;还拿起书本自己钻研……功夫不负有心人,于连山很快从一个地道的“门外汉”逐渐成了一个“土专家”。

  在这个过程中,生意场上积攒的智慧和经验在他脑海中活跃起来,“过年时的生意最好做,价钱也好,何不把樱桃提前到春节前上市呢?”彼时,作为全国樱桃的重要产区,大连樱桃有暖棚、冷棚和露地樱桃三种种植模式,上市最早的暖棚樱桃是在3月份后,露地樱桃持续到7月。

  想法一旦萌发于连山就再也坐不住了,他再次走上创业之路——颠覆传统樱桃靠天种植的模式,通过科技赋能,将大连樱桃上市时间再提前,填补春节市场樱桃销售的空档期。

  在家人的印象里,2016年、2017年那两年,于连山就像走火入魔一样琢磨这件事,他找过多个品牌的空调厂家,研究过冷库,也找过技术团队,但或是因为技术不过关,或是因为研发经费太高,最终都未能成功。

  彼时,清华同方人工环境团队正以热泵技术为载体探索科技兴农之路,也在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一次偶然的机会,双方一拍即合。

  很快,一块“设施农业温湿双控科技示范基地”的牌匾挂在了于连山的大棚前,他脑海中那些美好的想象越来越具体,也越来越真实。

  凭借先进技术抢占市场

  2019年,第一代清华同方大棚专用机组在于连山的大棚中装机。试验初期,于连山与清华同方技术人员常住在大棚,白天、黑夜分时段记录数据、交流方案、调节温度,在一次次对比后找到最适合大连地区樱桃生长的数据。

  当年9月,在外部环境30℃左右的情况下,通过设定温度和湿度参数,制造阴冷的环境,让樱桃树提前进入休眠期,在休眠结束后再进行升温。2020年春节前,上万斤美早大樱桃挂满了枝头,于连山的梦想成真了。

  然而创新之路并不会一帆风顺,第二年,大连遭遇了严重的“倒春寒”天气,冷热交替在大棚塑料膜上形成的雾气水滴导致大樱桃龟裂腐败,于连山又一次遭受惨重的损失。他不气馁,与清华同方人工环境团队又在除湿方面下功夫,最终结合植物学、制冷学、暖通学和气象学等学科知识,研发出二代机组,降低裂果率,温室大棚环境控制专用机组趋向成熟。

  依靠先进技术抢占了市场先机,但于连山坚信,好品质才是走得远、走得久的关键。于是从2020年起,他又开始琢磨起全光谱补光灯。按照他的想法,这款灯不仅能够自动补充光照和延长光照时间,更主要的是可以无限接近太阳光,能够补充樱桃不同生长阶段所需要的光线,提高樱桃的口感。最终深圳一家科技公司研发的产品满足了他的需求,“我用过市场上280元每盏的补光灯,这盏灯的成本价就得800元。”于连山指着头顶的补光灯自豪地说。

  眼下,在于连山的樱桃大棚中,科技感肉眼可见:挂在大棚外的远程控制仪,可以24小时监控和记录棚内的环境数据,可以随时进行自动调整,为樱桃精准地提供生长期、授粉期、采摘期所需要的温湿环境,并通过直径1米宽的加长风管道,均匀地照顾到每一棵樱桃树;500多棵樱桃树上都悬挂着一盏补光灯,于连山通过手机云端就可以随时随地调整系数和掌控开关。此外,于连山还与台湾五洲肥料集团合作,进行科学施肥、精准施肥。

  多管齐下,于连山的大棚樱桃不仅产量上提高了20%,果品等级提高到只有特等果和一等果,且成果率高达95%,价格是暖棚樱桃的3至5倍、露地樱桃的10倍,大大提高了樱桃的附加值。这一串串动人的成绩令于连山的企业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樱桃分会授予“科技创新先进单位”,他也被行业经纪人视为把大连樱桃送入春节市场的第一人。

  于连山深知无论什么行业,一枝独秀不是春,所以从研发成功的那一年起,他就毫不保留地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学习参观者分享经验,同时积极地辐射带动周边的樱桃种植户。现在,当地有400余户用上了温湿双控技术,带动了一方百姓致富。

  回想上市的第一年,因为“稀奇”,于连山一天打了124个电话,才有4个经纪人同意先拿几十斤去试水,结果一上市,反响热烈,当年樱桃卖到了300至500元/斤的高价。经过几年的市场培育,如今大连樱桃在春节市场上的认知度越来越高,销售渠道越来越稳定,果农对丰收增收充满信心。

  再次勇立潮头,年过半百的于连山干劲满满,如今他已经组建了自己的电商团队,正在向着新方向加速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