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港市:全产业链保险让咱种植户有底气

作者:省发展改革委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7日

  “今年种植的草莓是试点推荐的脱毒四代生产苗‘粉玉’,成活率在95%以上。”5月29日,在丹东东港市椅圈镇的一处草莓大棚,种植户孙红艳和工人们正忙着移栽新品种草莓苗。“虽然种植草莓有十多年了,但之前种的都是‘九九’品种,要转换新品种还是有些担忧。幸好有保险公司‘农险’兜底,让我放心不少,增加了发展的底气。”孙红艳说。

  东港草莓走红全国,带动当地种植户踏上致富路的背后,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支持。孙红艳所说的“农险”是椅圈镇党委、政府联合大家财产保险公司共同为草莓种植户打造的“草莓全产业链保险”,试点面积达2000亩。

  据大家财险东港机构负责人介绍,此次大家财险推出的“草莓全产业链保险”产品覆盖设施大棚、草莓作物、果品质量安全及价格指数,全程提供风险保障。今年试点拟开展的价格指数保险每亩可保障4万元到4.5万元,重点推广白、粉等彩色草莓新品种,由收购企业回收草莓果并承诺每亩收益最低保障6万元,切实做到让农户种得放心、卖得安心。

  拥有“中国设施草莓第一镇”称号的椅圈镇,是东港市草莓主产区。全镇有草莓合作社和家庭农场230余家,设施生产面积达1.1万亩,年产值达11亿元。近年来,镇党委、政府把发展草莓产业作为全镇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通过改变传统种植习惯、加快草莓品种更新换代,引导农户科学种植、安心种植,推动全镇草莓产业做大做强,助力乡村振兴。

  “对于种植户来说,更新品种是有一定风险的,难免会有顾虑。我们率先推出这种发展新模式,目的就是为农民增收保驾护航,使全镇草莓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椅圈镇副镇长潘涛说。此次“草莓全产业链保险”辐射草莓种植户200余户,彩色草莓“粉玉”“白色恋人”等为推广的新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