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仁县:驻村干部助推集体增收

作者:省发展改革委

来源:辽宁日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

  本溪市移动公司派驻桓仁满族自治县古城镇岔路子村第一书记蔺颇驻村之后就带着村民琢磨项目,他选择了中华蜂养殖项目。为此,蔺颇引入智能蜂箱20个,注册“移路生花”“古城优蜜”两个商标,并开通了养蜂抖音号、微信号。目前全村共有两个蜂场,中华蜂70余群,年生产纯蜂蜜可达350公斤以上, “甜蜜产业”初具规模,让当地村民尝到了甜头。

  桓仁县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聚焦建设“产业兴旺红旗村”标准,将驻村干部划分到20个“党群致富共同体”中,积极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

  桓仁县华来镇光复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欣页与村民一起研究线上经济,拓宽产业链,帮扶光复村推销大米、平地参、山野菜等特色农副产品,协调组织农户学习蘑菇种植技术,调研牛粪养殖蚯蚓、桔梗种植甜瓜、人参酵素等绿色循环农业。目前牛粪养殖蚯蚓项目已小规模试投产。以人参为主推产品的食品品牌——“百泽千惠”已成功注册,她还积极协调追加落地产业帮扶资金70万元,修建暖棚两栋,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

  桓仁县明确驻村干部责任,制定了“一村一策”逐村发展计划,持续开展示范村与经济薄弱村党组织结对帮带活动。驻村第一书记通过队伍联建、发展联手、事务联商全方位探索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领办创办产业合作社党支部,培育创建草莓种植基地、稻蟹共养基地、大榛子专业合作社等多个特色产业基地,助力乡村经济发展。目前,全县103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雅河乡联合村草莓产业发展势头喜人,村集体经济收入超200万元。

  为提高驻村干部综合素质,桓仁县开展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选派干部专场“擂台比武”、年轻干部大讲堂等活动,通过实战练兵、分享成果、畅谈经验,在驻村干部中营造“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干事创业氛围。同时,围绕现代化产业发展、农村基层治理、乡土人才培育等题材内容,全面实施“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主题培训计划”,对185名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全覆盖培训。建立健全导师帮带“一对一”工作机制,安排村里“能人”与驻村干部结好帮扶对子,帮助驻村干部快速熟悉村情民意,在推动乡村振兴过程中发挥驻村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