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全国生态日辽宁省集中宣传活动在沈阳市举办

作者:省发展改革委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6日

  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通过决定,将8月15日设立为全国生态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中央宣传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等部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在浙江省湖州市共同举办了主题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日主场活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出席活动开幕式,传达习近平重要指示并讲话。辽宁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健,辽宁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李鹏宇出席国家主场活动,大连市作为首批国务院生态文明督查激励地市参加了经验分享和讨论交流。

  辽宁省于国家活动同期在沈阳市棋盘山举行了生态日集中宣传活动,并进行了线上直播。活动由辽宁省发展改革委、沈阳市人民政府主办,辽宁省委宣传部、科技厅、工业和信息化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住房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机关事务局、林业局、节能监察服务中心等省直有关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全省发展改革系统相关负责同志,沈阳市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区、县(市)政府主管领导以及部分企业、行业协会、新闻媒体、代表参加了活动。

  集中宣传活动由辽宁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苏文忠主持,沈阳市、本溪市、大连市3个获得2022年省级生态文明督查激励地市介绍了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沈阳市浑南区、朝阳市喀左县、丹东市大梨树村介绍了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进展情况,沈阳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介绍了企业绿色低碳转型经验做法,辽宁省能源研究会宣读了生态文明建设倡议书。

  苏文忠副主任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辽宁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碳达峰碳中和积极稳妥推进,清洁能源强省建设加快实施,能源利用效率不断提高,环境质量显著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他强调,要以全国生态日活动为契机,聚焦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全力建设美丽辽宁,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更多辽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