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省投资呈现多年未有良好局面

作者:

来源:辽宁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0日

  2022年,我省建设项目数量增长12.5%、完成投资增长19.1%,其中亿元以上项目数量增长13.7%、完成投资增长23.3%,全省投资呈现多年未有的良好局面。这是记者近日从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2022年,全省投资和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谋划建设富有时代感的高质量项目群,制定出台《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实施若干重大工程行动方案》,实施15项具有全局性、基础性、引领性的重大工程,谋划项目1046个、总投资2.36万亿元,全年完成投资近2000亿元。组织建立全省项目库和省级重点项目、亿元以上项目、中央资金项目“一库三清单”,入库项目超1.8万个、总投资9万亿元,创历史新高。

  重点项目建设是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引擎,2022年我省出台《加快推进省级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方案》,加强项目审批、能耗指标、用地、供电等方面的政策供给和服务保障,统筹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同时,我省抢抓项目建设“黄金季”,组织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建成省重大项目管理平台,构建全省信息化、智慧化、便利化项目综合管理应用场景。谋划实施一批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沈白高铁、阜奈高速、京哈高速改扩建、辽河干流防洪提升工程等项目加快建设,本桓(宽)、凌绥、盘绥高速等一批单体投资过百亿项目开工建设,大连新机场、沈阳机场二跑道、大船搬迁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在吸引投资方面,我省多措并举加大资金争取力度。高水平举办若干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银企对接会,遴选推介500个项目融资需求6000亿元,现场签约项目219个、授信1413亿元。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142.4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新增限额409亿元,增长80%。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签约145.6亿元。争取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项目172个,推动解决企业融资需求1018亿元。

  此外,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还重点介绍了全省发展改革系统今年的工作目标及内容。提出要切实加强统筹协调,抓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做好经济运行研判,加强政策研究;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以15项重大工程为抓手,狠抓项目谋划实施,加强重大项目省级统筹;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构建优质高效服务业新体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一圈一带两区”建设,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激发动力活力,推进信用环境建设,加强重点领域改革,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增强防范化解风险能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