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票市:筑一条城乡景观路 绘一幅乡村振兴图

作者:

来源:《辽宁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1日

  “建设一条贯穿城乡的高标准休闲之路,打造一条绿色景观之路。”2021年,北票市在省交通运输厅和朝阳市交通运输局的大力支持下,建设起一条长达75公里的“北票绿道”。该绿道南起驼山子大桥,北至大黑山管理区,沿途经过南八家、凉水河、台吉、五间房、东官营5个乡镇。2022年6月,“北票绿道”被省交通运输厅推荐申报全国“最美农村路”。
  如今,沿着“北票绿道”行走,绿地林地、湿地公园、河湖水库、历史景点、传统村落等浑然天成。一条“绿色动脉”,为市民的高品质生活筑起绿色走廊。
  民生需求之路
  “建设一条贯穿城乡的高标准休闲之路,打造一条绿色景观之路,打造一条‘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融合之路,打造一条助力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之路。”
  这是“北票绿道”建设之初,北票市定下的目标。
  2021年,北票市委、市政府把“建设南八家子乡红村经白石水库到大黑山的慢行休闲路、旅游景观路,打通北票全域旅游各个节点”作为北票市一项重要工作任务。一期工程于2021年6月开始规划建设,同年10月1日竣工投运,负责实施建设的北票市交通部门按照国家、省、市交通运输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高标准规划设计,本着“好中选好、优中选优”的原则,新建段路面宽6米,为四级路标准,用黑色和彩色沥青铺设路面。
  北票市提出,“北票绿道”必须满足民生需求,把最好的城市空间留给市民。
  2022年4月,北票市成立了“北票绿道建设专班”,进行续建工程,明确了责任领导和责任分工。续建工程主要包括新建绿道、骑行路彩色路面喷涂及标志标识,沿途乡镇的美丽乡村、古村落、两侧绿化、驿站建设;沿途各乡镇推进采摘园、观光园、绿色农场建设工作;沿途各乡镇发展民俗民宿,维修历史遗迹、红色文化景点和人文历史景点,修建小型停车场;沿途各乡镇落实亮化工程和绿道边沟、护坡整修等工程。
  打通这条城市“绿色动脉”并不容易,拓宽路基、迁移铁选厂破碎站、迁移尾矿库、迁移电力线杆……回忆起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棘手问题,用建设者的话来说,绿道建设需要责任担当,还得有“愚公精神”。
  绿色健康之路
  北票市在绿道两侧的生态建设体系方面,坚持以本土植物恢复潜在植被原则,既遵循现状配置天然,又突出分段打造特色主题,体现了多彩景致、一路缤纷、四季赏景的生态景观。其中,慕容大桥至白石水库段设计为春谷花林景区;库区到湿地公园段设计为花田湿地景区;周家店至炮守营段设计为红林旅游景区;炮守营至大黑山段设计为山林野趣景区。
  贯穿城市的“绿色动脉”,构建起的是一个健康、多元、互通、易达的都市休闲网络。因为有了随处可见的绿意,城市变得更加可亲可爱。
  “北票绿道”带给了北票市民新的生活方式,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方便市民健身运动、休闲旅游,提升了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自“北票绿道”建成投入使用以来,“北票骑迹运动自行车协会”118名会员已经组织多次分组(30人组、10人组、7人组)比赛;北票半程马拉松协会会员自发组织比赛两次;每天早晚在“北票绿道”城区滨河路沿线路段锻炼、休闲散步的居民多达1.2万余人次。
  青绿之间,成千上万的人或用单车或用脚步丈量城市绿脉,感受城市的绿色肌理。
  文明幸福之路
  “北票城市很美,民风淳朴,在这里居住很幸福。”随着“北票绿道”工程竣工投运,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城市的变化,发出这样的感慨。
  “北票绿道”在助力北票经济高质量发展,补齐文明城市创建短板,助推乡村振兴等方面作用十分明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道是一条致富奔小康之路。“北票绿道”连接了城市和乡村,为发展特色产业和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便利条件。2022年,这条道路已带动沿线现代化农业产业园10个、采摘点20余个、特色村15个,为乡村产业振兴和百姓致富创造出新的经济增长点。
  “北票绿道”沿线与明长城主题公园建设形成长城公园连接线,带动沿途及周边乡镇的特色旅游,有力拉动了北票境内旅游业融合发展。
  路在林间走,人在画中游。“北票绿道”形成了一条田园综合体景观长廊。通过全面施行农村公路四级“路长制”,把“北票绿道”打造成了全朝阳乃至全辽西“四好农村路”高标准示范路,真正实现了“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
  随着北票市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北票绿道”让城市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群众出行更加便捷,让城市更有品位,同时,也有利于补齐文明城市创建短板。全长75公里的“北票绿道”,已成了串联起城乡自然山水人文、服务百姓休闲娱乐健身、展现魅力北票的一张新名片。